扬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扬州社保 > 扬州医疗保险 > 2019扬州医保人员异地就医申请办理指南
2019扬州医保人员异地就医申请办理指南
2020-09-07 14:20【我要纠错】

【导语】:扬州市医保参保人员申请转外就医需要什么流程?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有什么条件吗?

  一、异地就医覆盖人群范围

  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均可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具体包括“四类人群”

  (一)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长期(6个月以上)居住生活的人员。

  (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的人员。

  (四)异地转诊人员:指根据病情需要,由扬州市二级及以上医院主治医生填写并签章确认的需要转外就医的人员。

  二、扬州市异地就医定点机构情况

  目前,我市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130家,跨省定点医疗机构108家,长三角跨省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医院10家。年底前,全市将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院范围,将我市所有定点医院全部纳入异地就医范畴。

  扬州参保人员持省社会保障卡在省内或跨省异地就医时可在就医地指定的联网结算医院直接刷卡结算。

  三、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及个人应负担费用

  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在就医地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可直接结算医药费用。医药费用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由个人直接现金支付或个人账户支付,应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进行结算。办理过异地就医备案却因不可控因素导致在就医地无法直接结算的,可由个人先全额垫付医药费用,再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零星报销。

  四、异地就医执行的医保目录和待遇政策

  (一)省内异地就医。目前参保人员在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发生的门诊住院费用,执行参保地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及耗材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范围,医疗保险待遇执行参保地的政策。

  (二)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医保目录及范围,基本医疗保险的起付线、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

  参保人员在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时,执行就医地规定的医保目录及范围。

  五、异地就医持卡结算流程

  已更换并激活省社会保障卡且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在就医地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可持省卡直接刷卡结算医疗费用。

  六、异地就医“应先备案再刷卡”要求

  我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前,应先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待备案成功后可持卡到就医地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刷卡结算医药费用。

  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可实行“承诺补充制”,先签订承诺书再进行承诺备案,参保人员在1个月内将证明材料通过医保经办窗口或社保官方网站等渠道进行补充。

  七、异地就医备案方式、备案所需材料和备案流程

  (一)备案方式

  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经办窗口备案和“不见面”备案两种方式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变更、取消。

  (二)备案材料

  1、退休异地安置人员、长期居住外地人员和常驻外地工作学习人员需提供异地居住证明,包括:居住证、临时居住证、异地房产证、异地户口本或单位派驻异地工作学习证明等。

  2、异地转诊人员:需提供参保地或长居地二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基本医疗保险转外就医申请表》。

  注:除以上居住证明和转外申请表外,参保人员还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省医保卡以及联系方式等个人基本信息;代办时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

  (三)备案流程

  1、经办窗口备案:参保人员携带异地就医备案材料,在经办窗口填写《扬州市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经办人员审核参保人提供的备案材料,并根据参保人填写的信息进行备案登记。

  2、不见面备案:异地就医人员可通过我市各统筹区提供的备案方式,将备案材料、人员信息、联系方式等上传至医保经办机构,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将在下一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完成备案。目前,全市“不见面”备案途径如下:

  (1)市本级、广陵区、开发区、邗江区和江都区可通过网站http://www.jsyz.si.gov.cn/备案;

  (2)仪征市和高邮市可通过电话传真进行备案:仪征0514-80290166、高邮0514-84661340;

  (3)宝应县可通过邮件备案:宝应 byybydjz@163.com

  八、异地就医零星报销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限

  (一)零星报销时需携带的材料清单

  住院费用:医院收费票据、住院费用清单、出院小结(记录)、身份证复印件

  长居门特费用:携带就医地医院收费票据、门诊费用清单、门诊处方底方

  (二)异地就医零星报销时限

  参保地经办机构从收齐异地就医医疗费用零星报销材料之日起,完成报销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特殊情况一般不超过30个工作日。如涉及需稽核认定的报销费用,可适当延长报销时间。

  九、职工医保人员异地就医时在就医地医疗机构购药,享受医保待遇的结算办法

  长居外地享受门特待遇的参保人员在医院购药可回参保地零星报销,在药店购药可回参保地进行个人账户划卡结算。

  《扬州市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居民长期居住外地就医申请表》点击即可下载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扬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异地就医】可获扬州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办理全指南、异地就医备案入口等详细内容。

手机访问 扬州本地宝首页

  • 扬州医保局一览(地址+电话+邮编)

    扬州有几个医保局?位置分别在哪里?扬州本地宝为您带来扬州医保局地址+电话+邮编一览,欢迎查收!

  • 扬州城乡居民医保生育医疗待遇

    扬州城乡居民医疗生育医疗待遇:住院分娩医疗费用按住院待遇报销政策执行,符合规定的产前检查费用纳入门诊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 扬州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手续有哪些规定

    扬州普通城乡居民和未入学的未成年在所在社区统一办理,新生儿在户籍所在地区参保登记,详见正文。

  • 扬州居民医保门特门慢病种有哪些?

    城乡居民医保门特病种有: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严重精神障碍、血友病等等,详见正文。

  • 扬州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方式有哪几种?

    缴费方式主要有四种:银行端查询缴费、税务窗口集中申报缴费、线上缴费和自助终端缴费。

  • 扬州长护险如何选择照护方式

    符合享受长护险待遇条件的重度失能参保人员,可由代理人到所属地承保机构服务窗口,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确定照护服务方式。

  • 扬州长护险每月有多少补助

    符合保障范围和待遇享受条件的长期护理费用,不设起付线。根据不同的照护形式、服务项目及内容,由长护险基金按以下标准支付:

  • 扬州失能等级评估申请受理地点

    长护保险参保人员在申请享受长护保险待遇时,按照参保关系所属地到相应承办机构的服务窗口,书面提出失能等级评估申请。详见正文。

  • 扬州长护险机构咨询电话(附地址)

    扬州市共有6处长期护理保险承办机构,广陵区、江都区、邗江区、宝应县、高邮市、仪征市都有线下机构,详见正文。

  • 扬州申请长护险待遇流程是什么(附流程图)

    扬州申请长护险待遇需要向长期护理保险承办机构提出申请,经过初审和评估,最后公示,详见正文。

  • 扬州城乡居民医保人员长护保险是怎么收费的

    扬州的长期护理保险,城乡居民医保人员个人缴纳20元,在每年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时一并缴纳;

  • 扬州城乡居民医保有长护保险吗

    从2023年7月1日开始,扬州市实现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包括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长护保险全覆盖。

  • 热门推荐